總網頁瀏覽量

1.06.2013

相見歡





在  e  你清清楚楚的黑仁內

我看著自己的形影




你那樣的認真看我

簡那親象早古早古以前

咱就相識啦




是不是你

翻山過嶺

走過幽幽遠遠的歲月





千里迢迢

專工來找我





又再遇到你

我真正歡喜





附記:
這一首「情詩」是2000年1月的作品。
我抱著剛剛出生滿月的兒子,看著他盯著我瞧的烏溜溜的眼睛,
不知怎麼的,從心中浮現的,是我的母語,台語。

從1990年4月到日本留學,6年半拿到碩、博學位,後來結婚、工作,
當時,我已經待在日本超過十年,日常生活是日文、學術研究工作也是日文,
幾乎完全沒有說中文和台語的機會.....

那麼,為什麼?
對我來說,第一次生產是艱難的,第一次育兒也是艱難的,特別是在異國。
我一向擅於掌控的頭腦,我從書上所唸到的「知識」,
在遇到「生命」,在遇到「生死」之前,完全不管用..... 

我還記得,當我在京都大學附屬醫院第一次做產檢,
醫生給我聽小小胚胎的心跳,我複雜與感動的心情,
有聲音耶.....撲通、撲通的心跳.....
我拿著超音波的感熱紙,看著那尚未有人形的胚胎,
一路走回對面的京大吉田校區時,
腦海中竟閃過一個念頭,「喔,我被殖民了!」
這個來自宇宙的靈魂,選擇了我,當「它」的母親.....

後來,抱著小嬰兒,看著他咕溜咕溜的眼眸中的自己,
我確信,是「他」自己決定來找我的,
走過悠遠的歲月.....

當然,我不覺得他是來「討債」,
而是來履行一個「相伴」的約定。
沒有誰欠誰的問題,
只有心甘情願的承諾。

那一陣子寫了幾首台語詩,
這一首是我可以背下來的。

好久、好久以前的事囉....
但是「詩」,仍記錄了,我當時確確切切的心的悸動。

試著在Vimeo上傳了一段朗讀的短片,請點選本文開頭的橘色連結。
照片是我拍的,聲音,當然也是我錄的。初嘗試,改進中,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