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0.29.2009

我所知道的大江健三郎(五)─作家的宿命

本來打算寫些研討會當中大江先生評論的內容,
但是,聽說中研院會出版論文集,
而且會把大江先生對各篇論文的評論和回應
也放進去,就請大家耐心等候囉!
所以囉,寫些會場外的逸事,大家應該會比較感興趣吧!
(我再厲害也無法自拍這樣的照片,謝謝朋友提供)
其實,一直到10/8去故宮的時候,
我才有跟大江先生比較"個人"的談話。
在三希堂吃午餐時,
大江先生突然問我:
「你學什麼的?」
「兒童文學。」
「喔,那你喜歡哪個作家,哪些作品?」
這個是我常常在面試時問考生的問題耶!!
「工藤直子啦,窗道雄啦。」
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答。
「嗯,都是詩人。那,菲力帕‧皮亞斯呢?」
「湯姆的午夜花園嗎?」
「對對,我見過皮亞斯,那個老爺鐘真好,上頭寫的拉丁文是...」

「時間不再! 半夜敲十三下的那個老爺鐘啊。」

「我寫過一篇關於湯姆午夜花園的評論,大概是相關評論中,極出色的一篇,」
大江先生開心地說:

「你想看嗎?我可以寄給你。」

「想啊、想啊!」

我又再給了一次名片(大江先生,請不要忘記約定啊),

我們就這樣聊開了。


(認真地聽,內容很深澳耶)

談到米恩的小熊維尼,

「大江光先生的小名依悠就是老灰驢的名字嘛!」

「是啊!」大江先生點點頭,

大江先生第一次和夫人約會時,

談得就是小熊維尼(驚訝吧)。

我們還聊到詩人谷川俊太郎第三任的妻子(也離婚啦)

繪本作家佐野洋子女士(《活過一百萬次的貓》等),

我說:「我去過佐野洋子家住過呢,

她是一位,嗯,有一些怪癖、有個性的人。」

「嗯,大概全身上下都是怪癖吧!」大江先生笑著說。

大江先生有說了兩三個跟佐野洋子女士有關的故事。



(大江先生越說越開心....,講太長了,我怎麼翻呀!?)

「我們住的別墅很近,在北輕井澤,那兒有一條溪,有野溪溫泉。

據說有月光的晚上,野溪溫泉會傳來女人的歌聲。

像我這樣的作家,是很好奇的,我很想知道是什麼樣的女人

會在半夜去野溪洗澡,但是又怕別人說我去偷看....

一個晚上,我終於去了,在離溫泉處大約30公尺的地方

坐了下來,等待....

真的來了一個巨大、黑黑的身影、還有一種鳴叫聲」

大江先生停了停說:

「我正看得起勁,突然有人拍拍我的肩膀,一看

是佐野洋子!!」

在深夜的月光下,她冷冷地說:

「大江先生,原來你對母牛洗澡有興趣啊。」

Posted by Picasa

(要翻譯到重點,沒有遺漏,還要保留幽默感)
我其實覺得很不可思議,從薩伊德到佐野洋子,
大江先生還說跟地海系列的拉瑰恩在
機場偶遇,
大江先生正讀著拉瑰恩父親(文化人類學家)所寫的印地安人的調查,
一位女士自己走過來跟他搭訕,
說:「那是我爸爸的書!」
然後聊了起來。
天啊,世界上有這麼巧的事
這麼戲劇化的情節
這樣的人生,生在這樣的"星座"下
不說故事、不當作家
不是太可惜了嗎?
所以囉,我的結論是
作家是大江先生的"天職"!

5 則留言:

Hauyun 提到...

那個母牛洗澡的事,真的很有趣。
他真的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不愧是作家啊~

我思考我存在 提到...

逸事比正事有趣是真的。
這一系列的文章,讓我看到大江先生這個『人』,而非他來台期間媒體所報導的『一些事』(老師應該知道我在胡言亂語些什麼),
人比事有趣多了。
上週在台北,我借了小石的故事講給媽媽聽,
鄭媽媽都笑到流眼淚了!

宇庭

peiyunyu (游珮芸) 提到...

是啊、是啊,偉大的人還是"人"嘛!
70多歲返老還童的作家本身是可愛的、銳利的思想和不屈的堅持背後,
有柔軟的心和童真,
就令人更加欽服。

匿名 提到...

如果真的拿到評論......懇請分享嘍(還是會藏私?啊,開玩笑啦...啊,會嗎?)。

peiyunyu (游珮芸) 提到...

當然,當然,如果收到大江先生的信或寄來的評論文章,一定跟大家分享,哈哈,我當然會拿出來炫耀一下,那叫做分享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