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0.12.2009

我所知道的大江健三郎(三)---這部小說有故宮餃子的味道

感人的故事之後,先寫一點好玩的。
話說10/8陪著大江先生去故宮。
同行的有中國社科院的學者、
中研院的研究助理(兩位)、三位擔任此行翻譯的留日博士(包括我啦)
社科院的六位男性學者跟著中文導覽員,
我們這邊五位女士,則陪著大江先生跟隨日文導覽員。

(中研院文史哲所展出的大江手稿)

我們看了特展的雍正展之後,

就去看了大江先生指定要參觀的青銅器,

後來才知道,大江先生是為了最新的一本作品....(先賣關子)

導覽員大致介紹了早、中、晚期的青銅器,

看了「毛公鼎」和「散盤」後,

大江先生說「此行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他已經"飽了",所以我們就到預訂好的三希堂用餐。

(中研院文史哲所展出的大江手稿)

三希堂的茶很好,點心餐也精緻細膩,

我平常都拍照的,但是礙於大江先生就坐在面前,

沒有拿出相機拍食物,

請大家自己去看其他部落格,或親臨品嘗吧!

(10/7晚宴時幫讀者簽書)

我說,這些蟹餃、蝦餃料好實在喔!

大江先生也附和說,真是好吃。

他開了話匣子說,他在日本主辦大江健三郎文學獎,

今年第三屆了。辦文學獎要看許多作品,看兩百多本小說,

累人的程度真不是蓋的,

他自嘲說:「真是自討苦吃!」

更糟的是,大江先生必須為得首獎的作品寫評論,

他說,為了讓年輕人來讀作品,

所以他想到一個策略,

就是用食物來譬喻那個得獎作品。

所以,上回他寫說,這篇小說像是斯德哥爾摩皇宮中,

諾貝爾獎晚宴的烤鹿肉,

我笑說:「反正除了大江先生,沒人吃過,想像無限....」

他慧詰地笑說:「沒錯,這一屆嘛,我會說這篇小說像台北故宮的餃子。」

嗯,嚴格說來,我們吃的不叫餃子,

不過都是有包麵皮的吧!

(10/8文建會宴請的晚宴)
午餐時,有一位日本觀光客發現了大江先生,
請他簽名,他大方允諾。
後來又來了一位日文不太自信的台灣讀者,
他有點扭捏的說,
「可以請您簽名嗎?可是我沒有書。」
大江先生笑說:「沒關係,你可以去要一張衛生紙之類的。」
那位先生去找了一張白紙來。
更絕的是用完餐後,
我們走到門口,大江先生去洗手間,
有一位女士過來問我,
「那位是大江健三郎嗎?」
我:「是的!」
過一會兒,大江先生從洗手間出來,
滿臉笑容,像個頑皮的孩子,
他說,上完洗手間正要洗手,
突然有位女士站在面前,
他想,糟了,該不會跑錯廁所吧!
沒想到對方說,非常喜歡大江的作品是他的書迷,
還伸出手來,
大江先生幽默地說,到底要先洗手,還是先握手,
真是困難的抉擇,
這還真是個難題!
Posted by Picasa

2 則留言:

Hauyun 提到...

你寫得好生動喔!
而且你記性好好!
(我是看你寫才想起的確有這些事~)

匿名 提到...

珮芸:

謝謝你即時的記錄,我滿腦子只剩的是大江先生的羅曼史(日本文壇八卦!!)!

Pei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