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0.14.2009

我所知道的大江健三郎(四)─雙十年華的羅曼史(初戀?)

既然朋友提到了大江先生的羅曼史,
那就來說說吧!
在第一天對談的時候,中國的作家莫言先生曾以讀者的身分
請求大江先生讓小說中一直出現(作家本人分身)
的角色「古義人」談個老少戀,
譬如說:愛上18歲的少女啦!


(10/6研討會第一天)

大江先生說他少年時期認識的一位好友

叫做伊丹十三(後來成為導演),伊丹是位美男子,

伊丹說:「如果憑你大江的長相,恐怕很難追到漂亮的女孩子,

不如這樣吧,你跟我妹妹結婚!」

於是,大江19歲的那一年,認識了18歲的伊丹十三的妹妹,

後來,大江25歲時他們結婚了。大江先生說,

「所以啦,看到一位18歲的女孩,

就很容易聯想到50多年後,她變成73歲女士的樣子,

現在要愛上18歲的女孩,真是不容易。」


(10/6研討會第一天散場時)

會場之外,在三希堂用餐時,大江先生談了一段

比京兆尹的甜點更入味的羅曼史。

他說, 他在東大還是一位無名的學生時,

寫了一篇小說〈火山〉

(1955,這篇小說得了「銀杏並木賞」東大學生的文學獎)

有朋友告訴他一位女士很欣賞他的小說,想跟他聊聊,

才二十歲的大江當時不以為意。

一天,黃昏回到宿舍時,看到一位女士在翻他們的信箱,

他走過去探問,對方說自己寫了一封信給大江健三郎,

但是裡面的內容想要修改,所以來把信找回來。

大江說:「本人在這裡,要不要直接根本人說就好。」

於是,他們從黃昏散步到晚上10點多,

走過了上野公園,走到了女方的家,

那一天,因為太晚,大江就住在女方家。

大約過了十天,兩個人成了男女朋友。

女方叫做岸田衿子,是詩人和童話作家。

大江先生笑著說:作家也有名片的啊!

成了男女朋友之後,衿子女士拿了一張

名片給他,上頭竟然是兩個名字並列:

「谷川俊太郎‧岸田衿子」

(谷川俊太郎是日本超級有名的詩人,很早就進入文壇了)

衿子小姐只是淡淡的說:「你不必在意,

我們三個星期前離婚了!」

大江先生得意地說:

「岸田衿子和谷川俊太郎離婚之後,第一個男朋友就是我啦!

一個二十歲出頭東大的無名小子!」

(10/8簽書會)

有趣的是,大江先生自我調侃說,

當時,他心想這段戀情可能也有終止的一天,

所以他戰戰兢兢保持紳士風範(gentleman),

期望分手的時候也很美麗.....。

這段姐弟戀後來沒有結果,

不過大江先生在衿子小姐家認識了

作曲家武滿徹(大江光的作曲老師),

也跟谷川俊太郎一起參加安保運動。

我想,岸田衿子不僅詩人和童話作家,

也是一位慧眼識英雄的多情"前衛"藝術家,

1958年大江以《飼育》獲得日本重要的文學獎芥川獎時

也才23歲,應該是在這段戀情之後吧!


預告:11月13日(台北)、16日(台東)由毛毛蟲文教基金會和台東大學兒文所主辦的「孩童心靈的閱讀」國際研討會日本學者下山田裕彥的演講中,將會使用兩本岸田衿子女士寫的繪本《かばくんのふね》《ジオジオのかんむり》喔!敬請期待,演講由本人口譯。
Posted by Picasa

4 則留言:

我思考我存在 提到...

「所以啦,看到一位18歲的女孩,就很容易聯想到50多年後,她變成73歲女士的樣子,現在要愛上18歲的女孩,真是不容易。」
這句話我咀嚼了好久,就在知本校區的研究室開心的笑了。
週二上課忙著感動忘了回應,我同意大江媽媽的話,
Said真的很帥...

宇庭

peiyunyu (游珮芸) 提到...

Said 薩伊德是太像電影明星了。
我本來想把他的那幾本大作放到書架的內層,
沒讀到就算了,
但是經過大江先生這一提,
又覺得非讀不可。
唉呀呀....
天下有讀不完的書...

匿名 提到...

很喜歡伊丹十三的電影,保存了幾部,可惜他後來......自殺了(日本人是不是有這種流行??)。

peiyunyu (游珮芸) 提到...

我也喜歡伊丹十三的幾部片,不知道你有的是哪幾部?他是跳樓自殺的?但是有許多傳聞,認為這麼一位有guts的導演,不該為了一點周刊報導的誹聞,而留下"以死證明清白"的遺言而跳樓;這像是電影情節中的封口殺人;但也有人說他是因為憂鬱症....。至今,仍有許多傳說,當然跟他生前曾被暴力團(黑道)圍毆成重傷有關。不過,死者已以,留下的是生者的哀傷....。大江先生也為此很傷心,並在《換取的孩子》中,將一個導演之死寫進故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