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8.30.2008

南瀛文學獎評審紀行-----a Trip to Shinyin

爲了到位在新營的台南縣文化中心

開南瀛文學獎的複審會議,

昨天坐了將近8個小時的火車,

往返台東和新營。

在車上,除了小睡一會兒,

我帶了一本鈴木敏夫7月份才出版的新書

『仕事道楽ーースタジオジブリの現場』(岩波書店)

陪伴我的火車之旅,

很開心的是

我把一本211頁的日文書,

從頭到尾讀完了。



關於鈴木敏夫和吉ト力工作室的歷史、


他和宮崎駿合作無間的夥伴關係,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


所以,有很多內容,我大致在其他的資料上


讀過,或是看過相關的橋段。


不過,能夠不被打擾,


好好從頭讀一本書的樂趣,


真是近年來享受不到的。



南瀛文學獎分七大區塊


有古典詩、現代詩、散文、短篇‧長篇小說、劇本、


兒童文學和文學部落格,


每個獎項設三位評審。


我和鄭清文老師和林煥彰老師


一起評選兒童文學類。


兩位前輩都有令人欽佩的創作,


評審的眼光也獨到有見地。


雖然有些歧見,


不過我們都試圖為自己認定的好作品拉票,


溝通自己的看法,


所以很順利的進行完複審的工作,


選出首獎一名(獎金六萬),


優選一名(獎金四萬)


和佳作三名(獎金一萬)。


鄭清文老師最近寫了一些政治童話,


他表示正著手關公的故事,


隨手取出一本日文的《妖怪と怨霊》(關鍵字)研究書,


說他正在研讀中。



現代詩的評審李敏勇先生特地過來


向我道賀,


他說他沒去頒獎典禮,


我猜,他是這屆金鼎獎的評審之一吧!


林煥彰老師聽到,


問我什麼喜事,


我說是金鼎獎。


他也恭賀我,


說最近太亂,他都沒看新聞和報紙。


會開完後,宣讀了各個獎項的得獎名單,
大部分的人就坐工務車到嘉義去搭高鐵了。
我定了5點半的火車,
就在文化局的藝廊(正在展出油畫)
看起書來。
這次還遇到一位兒文所畢業的同學,
考上高考,被分配到文化局,
但她說9月就會被調回台北(家在台北)。
回程在高雄換莒光號,
來自日本的客人,
一位民俗文化研究者,一位語言學家,
也跟我坐同班車到台東。
送他們到旅館,
回到家已經10點40分了。
好長的一天~~~~~
今天要帶他們去達魯馬克舊部落的生態之旅囉。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