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0.07.2012

休止符-----柵欄放下的那一瞬間

2012.09.29傍晚時分,台東大學知本校區西康路上的平交道

叮鏘、菁鏘、叮鏘、菁鏘、看著柵欄緩緩放下,

我踩了煞車,停穩..........。

火車康嚨、崆嚨、康嚨、崆嚨

康嚨、崆嚨、康嚨、崆嚨

從北而南

穿過無人的田野

飛馳而去........。

空氣濕濕的    凝結著秋天雨露

2012年

夾在教師節和中秋節之間的週六傍晚

我鎖上研究室的門

走廊的燈昏黃

避雨的燕子穿梭在

寧靜無人的長廊.......。



我整了整手上沈甸甸的書和資料,

按了電梯,

一大棟建築物裡,

昏暗中

最後一位離開的人,

好熟悉的感覺.......



1995年到1996年

整個秋天、整個冬天

我在博士生的研究棟裡,

找到自己的天堂。

七樓,自由使用的研修空間,

除了幾位留學生

空蕩蕩的。

我“佔領”了一個小房間

把所有的參考資料搬進去。

清早,我從宿舍走到我的「研究室」,

帶著食物,

夜裡,我按了電梯,

在一棟空無一人的建築物中,

下降,

走過昏暗燈光,長廊.......

打開反鎖的大門,

融入黑暗的校園。

秋天的寂靜裡

像黑森林的校園,

只有理工科的研究室,還亮著幾盞燈。

女校的夜裡,

總是特別寂靜......。



其他幾位共同使用空間的留學生

大部份在傍晚離開

即使在一起使用

也多半只有吃飯的時間才會交談

偶而,有人帶來家中特製的韓國泡菜

濃鬱的牛尾湯.....

幫我的7-11、全家、Sankus 或是Lawson  加菜

偶而,和中國的留學生辯論

台灣的主權......

她們傳說,夜裡有奇怪的響聲

不過,我不怕,

也不影響我一個人留到夜裡 9點、10點.......



冬天,天晴時

穿過冷冽透明的、東京的空氣,

從七樓的窗,可以眺望富士山,

黃昏的晚霞,淒美

傍晚五點,建築物裡的暖氣,停止

我哆嗦著

繼續我的研究和論文書寫

腳邊,小小的紅外線暖爐

奮力漲紅了臉.......



車子裡引擎聲伴著微微的震動

中島美嘉低沈的嗓音

唱著Nana的主題曲

徘徊在東京街頭尋夢的搖滾女孩

在東京街頭的,夜裡

愛與失落

夢與挫折




叮鏘、菁鏘、叮鏘、菁鏘、柵欄緩緩升起

我踩了油門

繼續.......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