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3.23.2009

尋訪出生的地方

下山田教授1937年出生在台中,父親在糖廠工作,母親在小學教書。

他3、4歲的時候和家人一起回日本了。

他說出生地台灣是他的故鄉,但是還年幼的他其實沒有多少記憶。

(下山田教授和夫人攝於史前館餐廳)

「我記得在庭院裡玩,跑出一條蛇,我叫媽媽,媽媽把蛇趕跑了」他說。

當時,他們居住的糖廠宿舍,或許是個綠樹成蔭的地方吧,

有許多生物、還有蛇....。這個夠刺激的往事,

才讓72歲的下山田教授至今仍記憶猶新吧!

「您母親在哪兒教書呢? 或許可以找到那所小學..」我說。

「母親過世了,不過父親還在,96歲囉,還很硬朗,我去問問。」教授很興奮的說。

(迦路蘭海邊)
不過年事已高的父親,最終還是沒有想起來。
「那不重要,我只想去看看那個地方,那裏的人....」
離開出生地之後,第一次再訪的心情,其實很單純。
****************************************************
3月16日教授和夫人從東京到台東來找我,
到台東來完全是因為認識不久的後生晚輩我,住在這裡。
5月份日本保育學會的研究大會邀我去演講,
促成這次機緣的就是下山田教授,
我們用e-mail聯絡幾次後,
2月初去日本時,我到他在所澤(龍貓森林)的家拜訪,
他很開心,直說要回訪我(以討論演講內容為"藉口"),
雖然他那天晚上因為肺炎緊急住院,
但是一心想到台灣和台中看看,
讓他「奇蹟式」的復原了(夫人說)。
我沒有辦法陪他們去台中,
只好託台中的朋友幫忙,
19日早上送他們去坐火車,
相信他們一定有一段難忘的旅程。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