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1.21.2008

海的開端---the beginning of the ocean


海的開端

每個人的
心中
都有 一個海
在那 深綠色的海上
偶爾 有小魚兒跳躍
偶爾 有小波浪翻起
每個人的心中




海從哪裡來?
可能是 很久以前
──有什麼傷心的事
太輕微了而不自覺
有什麼痛苦的事
太久了已不復記憶
每個人一開始
都是圓著一張嘴 哇哇哭泣
那時的淚珠
成了海的開端
每回哭泣時流下的
鹹鹹的眼淚
在沒人知道的地方
漫流漫流
── 那確實是 傷心的波浪
那確實是 痛苦的起伏
那確實是 確實是如此





你看 不知從何時
在淚海裡 悠遊的生物
誕生了成長了 他們
又笑 又唱 嬉戲玩耍
悠遊的生物


每個人 不論何時
都擁抱著 一個
鹹鹹的 熱鬧的 海


這是工藤直子女士《大海的朋友》中的開場詩。
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也是我得意的譯作 ( 就像是自己寫的一樣 )。
今天在準備明天台北班童話課演講的材料時,
又重新讀了一次。還是覺得很棒。

可以介紹自己喜歡的作品,覺得很幸福、很開心。
──像分享珍貴的寶物,
我希望看到未曾謀面的台北班同學
聽我讀這首詩時,嘴角淺淺的微笑......
想到這裡,
直子爽朗的笑聲、混合著成熟的歷練和童稚純真的身影
又在我腦海浮現。
我該去找她。下次去日本時,又多了一個期盼和樂趣。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