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6.24.2013

可不可以慢慢長大就好?

好久沒看到妳生氣了….

     晚上7點半,倒垃圾時間。小兒子和我一起下樓 ,他拎著一袋回收垃圾,穿著輕軟的布希鞋悠閒走著 ; 我提著廚餘桶,腳上的木屐匹啦喀啦響著。涼風徐徐。
     倒完垃圾,我提議「到河堤去散步,跟媽媽約會!
   「好啊,不過,只走一圈呦。」

    曾幾何時,那個每次在妳臨出門工作時,抱著妳的大腿,哭紅了眼,淚水混著鼻涕抽抽噎噎嘶喊著:「媽媽,不要走!」的小男孩,已經不在了。或者,被眼前這位11歲少年,偷偷藏到心底的抽屜裡去了 ?

    趁著夜黑,我牽起他的小手,一面哼著歌。唉,少年的小手,光天化日之下,是不給牽的喔。
    我還沉浸在光陰似箭的感嘆中時,小兒子認真的說:
  「好久沒有看到妳生氣了……..

    是啊,真的耶,我好久沒有對著兩個小孩怒吼了。
    為什麼?
    記憶的深處,的確有幾幕駭人的畫面:一位和藹慈祥的天使媽媽,被兩個小男生觸怒,突然間,變身為狂聲尖叫的巫婆

      「真的耶,我上一次生你們的氣,是什麼時候?」我問。
     悠閒的散步,一下子多了腦力激盪,任憑小兒子和我努力回想,就是想不起來。

     是我脾氣變好,育兒、工作與生活開始有了餘裕?
     是孩子長大了,不再頑皮惹人生氣?

     或許問題的答案應該複選。我也不確定。
     能確定的是,我曾經幾次為了小兒子食量太小、過分挑食,而大怒。
     後來,還發現他怕我生氣,把食物偷偷拿去倒掉呢!

     那麼,我好久沒生他的氣,是因為他變得不挑食、正常加餐飯了?
     不!最近,唸七年級的大兒子一餐可以吃兩個池上飯包(雞腿加排骨),而小兒子跟我分食一個招牌的池上便當,都還會剩一些青菜呢! 

我可不可以慢慢長大就好?


     以前,會對著孩子怒吼,當然是因為自己在工作、家事、育兒間忙亂奔波,分身乏術的無力感,讓自己的情緒失控。而面對小兒子怎麼養都養不大的食慾,其實擔心與焦慮的成份是多生氣的。

     然而,當幼稚園與小學的老師規定「一定不能偏食、一定要吃完午餐」,飲食的壓力大到讓小兒子懼怕上學時,我只能挺身出面,跟老師們溝通,希望老師能網開一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幾次在絡簿上寫著:「小孩本身的食量不大。他不喜歡吃的東西,請讓他慢慢一點、一點適應。」或是「小孩吃水餃會嘔吐,請不要逼他吃。」等等。

    我從小是一個完全不偏食的小孩,我其實不太能「體會」討厭某些食物的心理與生理狀態。但是遇到自己的孩子有如此的「癖性」,也只能接受與體諒了。我希望加諸於飲食的規範能夠適可而止,至少不要讓孩子覺得「吃東西」是一件痛苦的事。

    記得兩三年前,我曾經「理性」跟孩子討論過。

    「你知道嗎 ? 你出生的時候,有3500公克,是個圓圓胖胖的大寶寶。你在媽媽肚子裡,長到那麼大,媽媽好開心。多麼希望你順順利利、健健康康長大,你卻越長越小!你吃那麼少,不夠你長大呦。」
     小兒子有點內疚,他想了一下,很誠懇的問我:
    「媽媽,我可不可以慢慢長大就好?」

    被他真摯的眼神和語氣打動,我幾乎接不上話。
    是啊,孩子是不是可以順著自己的個性和體質,「慢慢長大就好」?

    小兒子的童言童語,觸發了我,我曾經寫過這樣的一首詩。


可不可以慢慢長大就好

淡淡的花香
在空氣裡    
  輕輕吹過

我問媽媽
可不可以
慢慢長大  就好
我想在春天的原野  奔跑

跑到累了
跑到餓了
跑到睏了

濕濕的露水
在青草上
  柔柔滾過

我問爸爸
可不可以
慢慢長大就好
我想在春天的花園  玩耍

玩到累了
玩到餓了
玩到睏了

「我是一隻毛毛蟲,」
小瓜說:
「慢慢爬呀爬的毛毛蟲,
你們為什麼一天到晚
教我怎麼變成一隻蝴蝶

小瓜和我都問過
同樣的問題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慢慢的  慢慢的
長大就好?

慢慢長大.
就  好?


鈴木一郎的咖哩飯哲學


    詩雖這麼寫,但是站在當母親的立場,還是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成為小個子的「嘰哩咕」或是「一吋法師」。擅用聰明機智、以小博大是童話與奇幻世界裡的故事,現實是:瘦弱、個頭小的孩子,上了國中容易受到霸凌呀。況且,我真的擔心孩子營養不夠、不均衡,阻礙了成長。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有關鈴木一郎的報導,才稍稍釋懷。

    日本職棒的安打王鈴木一郎到美國職棒大聯盟之後,依舊大放異彩,保有大聯盟單季最多安打的262支的紀錄,以及連續10個球季200支以上安打的世界紀錄。日本NHK電視台在一個專訪的記錄片中跟拍鈴木,赫然發現鈴木每天早餐與中餐都是太太親手做的咖哩飯,而且味道和食材都保持一致。鈴木一郎原來非常「偏食」!節目親訪了鈴木的妻子,赫然發現這樣的飲食,已經持續了7年之久!7年!! 天天吃咖哩!! 而且,鈴木一郎也不愛吃蔬菜。因為這個記錄片,鈴木一郎的「咖哩傳說」不脛而走,深深烙印在日本人的心中。

    NHK的記錄片是在2008年播出的。在2011年日本體育刊物「Sports Graphic Number」的報導中,我又讀到鈴木一郎相關的專訪。鈴木現在已經不再天天吃咖哩了,不過,他現在天天以吐司為主食。鈴木說:「有一回到亞利桑那州時,吃到一款非常好吃的麵包,所以請麵包店宅配到西雅圖,天天吃烤土司加奶油與蜂蜜。」沒錯,還是偏食!

    鈴木一郎提到自己的飲食原則,他說:「最大的前提是,吃自己覺得好吃的東西!」他還表示對於研究營養學的人很抱歉,因為他從不關心那些資訊,也覺得補充一些營養劑很麻煩。鈴木認為,為了創造好成績,而限制規範飲食內容,會讓自己累積壓力,因此,還不如就吃自己喜歡的東西,才能有好的戰績。

    同一本雜誌裡,也報導了日本知名的足球選手三浦知良,他是現在日本職業足球生涯在職最久的選手,也曾經是巴西的職業足球隊員。三浦就跟鈴木完全相反,他為了保持最佳體能,非常嚴格控管自己的飲食內容。

  所以呢,結論是什麼?
  雖然天天吃咖哩,也不會變成鈴木一郎;不過,天天吃咖哩,只要保持心情愉快,也不至於營養失衡。
    面對孩子的「偏食」與食量小,就放輕鬆一點囉。
    更何況,孩子問妳:「可不可以慢慢長大,就好? 」 


圖文:游珮芸
本文已刊登在『兒童哲學』月刊   No.28  2013年6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