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1.12.2010

岩崎知弘台中展----展出始末

岩崎知弘展台東展場快結束前,
我詢問了誠品書店接續在西部城市展出的可能性,
得到台中誠品綠園道店的回應,
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續展事宜。
配合11月5日下午開幕,
4日上完課後趕到台中,
先在台北車站跟竹迫副館長會合,
我們搖了將近三個小時的國光號到台中,
已經下午5點多了。

誠品中部地區的企劃和美術人員,
正在展場佈置。
當天,我們工作到晚上10點多才到飯店check in。
第二天10點又到展場作最後確認和細節調整。
這次台中展覽得以開展,
要感謝誠品童書部門的督導張淑瓊小姐(左)
誠品敦南店和信義店的童書書店店長嚴淑玲小姐(中)
的穿針引線與實際投入共同策展工作。
竹迫副館長還是風塵樸樸地趕來佈展和演講。
她剛剛到北京去開展並進行三場工作坊,
5日台中開展完,又要趕到首爾去另一個岩崎展。
今年或許是台灣、中國和韓國的、岩崎知弘年吧!
看到竹迫副館長如此精力充沛地工作,
很難不被她感動。
從去年7月第一次在安曇野知弘美術館見面以來,
今年2月我到東京時,我們兩人第一次策展會議,
接著她4月到台灣來看展場,
7月底台北展5天的佈展和開展,
9月中台東場的佈展和開幕,
10月初台東的閉幕和工作坊,
加上台中的這一次,已經是這一年來的第7次了,
因為策展工作來回寫了上百封的e-mail。
從竹迫副館長身上,學到好多、好多。

台中展5日開展的下午,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盧千惠夫婦特別到會場來,
我前兩天打了電話邀約,
因為知道他們住台中,夫人是我御茶水女子大學的學姐,
學兒童文學,而且喜歡岩崎知弘。
夫婦兩還帶了四位朋友一起來。
聽完演講和導覽,等我忙完請我一起用晚餐。
原來當天是千惠夫人的生日呢!
對於長輩的蒞臨和參與,
覺得很感動,也很受鼓舞。

竹迫女士的演講還是很精彩,
每次談到戰爭的部份,
我的淚水就忍不住滑落,但是還要冷靜翻譯,
因為情緒波動,對我來說這時的客觀抽離,
精準無時差的口譯是最難的。
一面哽咽,還要一面說話。

台中展場因為展區大小,
只展了45幅畫作,
和台北與台東的66畫作比起來,少了一些。
特別是戰爭部份只放了四幅。
但誠品專業團隊的美工和場佈設計真的是一流的。
非常值得一看喔。
距離閉幕21日還有一星期,
歡迎台中附近的朋友去走走看看。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