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1.05.2009

在淡水河畔(二)-----大稻埕的古蹟

話說10/31那天,
清晨帶著地圖出門散步,
遇到一位奇摩托車問路的"仁兄",
我掏出地圖給他看,
他非常不可思議看著我,
說:「啊,謝謝,謝謝,你真有心!」
大概我的打扮像早晨運動的人吧,
布鞋、運動服,
早上出門運動帶著地圖,
的確少見。
飯店提供的這張地圖很棒,
大家可以點一下,
放大更清楚。
(大稻埕地圖)
我住的東吳飯店隔一條馬路
有永樂國小和太平國小,
往南走不遠,
又有蓬萊國小和日新國小。
如果以現在台北市的小學生人口,
來看這個地區學校的密集程度,
一定會覺得很奇怪。
這些學校的名稱是戰後改名的。
原本永樂國小和太平國小是日治時期的國語學校,
後來改為台北第一公學校(台灣人的小孩),
後來因為延平北路的開路,
將校區一分為二,
而變成第一和第二公學校,
第二公學校開始招收女生,
後來又在現今的蓬萊國小蓋專門的女子公學校....
我查了四個小學的校史,
總算得到一些概念,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看喔。
淡水河在日治時期初期還可以行船,
大稻埕應是一個重要的集散港口,
所以人口漸漸增多。
另一方面,日本統治下的教育政策和設施
也在統治中期逐漸生根、成長。
原本只是「國語傳習所」,
之後變成公學校(小學),民風漸開,女孩子也上學後,
又有了女子公學校。

(辜家大宅,現為榮星幼稚園)
附近還有辜顯榮、辜家蓋的房子,
很有大正時期仿歐的風格,
現在是榮星幼稚園。

(陳天來茶行)
當時,大稻埕有一位大茶商陳天來,
他的茶葉行蓋得非常氣派,
只可惜現在荒廢,沒有使用。

(陳天來茶行)
在我研究的訪台日本兒童文化工作者中,
就看到口演童話大家嚴谷小波
在台北的行程中
還特別安排到陳天來茶館喝茶,
或許他也是回日本前帶一些
烏龍茶當伴手吧!
(迪化街的老店鋪)
整條迪化街保留了很多日治時期的建築,
南北貨、布莊、中藥店
都很有味道。
我逛了中藥店(就走過啊)
買了泡養生茶的藥材
紅棗、枸杞、菊花、黃耆、當歸,
還有花茶、燉雞湯的湯包。
本來輕輕鬆鬆的,
不知不覺間雙手沉甸甸起來。
如果把每次出門都當出國,
那就不能怪我
買東西啦!
只是,這個冬天,
可以很補。
Posted by Picasa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先生老家住在太原路承德路那兒,就在圓環附近,小時候讀的是日新國小--"連戰是我學長"他開玩笑的說。

三圓號的滷肉飯和龍鳳號的魚翅肉羹是我們的老家廚房美食。不過還有好多好東西,隨著承德路拓建(二十多年前)和圓環改建(十年前)都一一消失了...(是宿命還是人禍,就是留不住啊~)

有一陣子常跑迪化街,幻想自己可以成為配件設計師,泡在一間又一間充滿錦織羅緞、珠扣金鉤的小舖,眼睛看花了天也暗了,在出來吃ㄧ碗甜不辣或魷魚羹、天熱就去喝個果汁或中藥舖喝個落神;天冷就喝杏仁茶沾點古早味。

迪化街有一家富麗堂皇的萊爾富,是光泉企業發跡的老宅,去年有參與一個光泉牛的提案,認識了這個企業,才知道當年是由汪水泉老先生(命中很缺水嗎^_^?)在迪化街創立了泉字號糕餅舖,之後由汪金來與汪來金兩兄弟繼承,因深感牛奶價值高,而自飼三條乳牛開始,推廣糕餅搭配牛奶販售,這就是光泉牛奶的前身~

有沒有很可愛!!!

這些美麗的往事堆疊成一個城市的風景,真令人愉快~

謝謝游老師繼續帶大家小出遊~

AMI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