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7.21.2009

成為「大人」這件事---生日的期許(大人になること)

這次去日本到了繪本作家岩崎知弘
(Chihiro Iwasaki)
在東京和長野縣的美術館,
有許多感觸。難以一言道盡。
東京的美術館中,
在岩崎知弘模擬工作室旁有一個看板,
引用了以下的一段話。
終身畫了9300多幅孩童畫的Chihiro
嚮往的不是追求「年輕」或是「童真」,
而是「成為大人」。
這也是我這幾年的想法。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回到過去。
就以這段話,
做為生日的期許吧!
(以下圖片引自岩崎知弘照片和畫作)
成為大人這件事(大人になること)
岩崎知弘(游珮芸譯)
人們常常談論著年輕的時候,特別是女人青春的時候
是如何美麗,似乎沒有比青春年華更令人羨慕的事了。
然而,我回顧自己當小姐的年代,卻從沒有想過要回到過去。
並不是因為我年輕的時期特別不幸。除了戰爭的時期,
基本上我還算是過著一般所謂幸福的日子。我可以學習
喜歡的繪畫,也享受了音樂的美好,
也常常運動玩耍。
然而,對於張羅支撐生活的父母的辛勞,卻不太能體會,
凡事都想得很單純,簡單地處理,
甚至對人失禮也不自知,
很多事也只是附和大家的想法。
現在想起來,真是少不經事。
所以,即便當時的我穿起鍾愛的桃色衣服
是那麼映面,
戴起漂亮蝴蝶結的帽子
是那麼可愛,
我仍不願意回到過去。
更別提那個時候,我只會畫一些
技巧內容拙劣的畫,
要我回到當時,
簡直就像自殺。
當然,現在的我並不是就變得多麼了不起。
但是我覺得至少比年輕當時好一些。
而變成「好一些」
卻是我花了二十年以上的光陰,
一步步辛勞地耕耘努力後的成果。
多少次的失敗、多少冷汗直流的過往..
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經驗。
我怎麼會想回到從前呢?

然而,當我一步步慢慢前進,
一路做著自己想做的工作,
卻不可思議地體驗到活在這世上的價值。
年輕的時候,即使快樂地玩耍,偶而會有
一陣空虛的風從心頭掠過。
即使被父母真摯地寵愛著,
卻會專挑父母的小缺點
而無法原諒。
現在,我站在相反的立場,
我愛著像極了我年輕時滿是缺點的兒子,
我珍愛老是惹麻煩的丈夫,
對於半身不遂的母親,
我想盡辦法盡自己的心力。
這一定是因為我以自己的力量
走過人生,
成為大人了的緣故吧!
我認為所謂的大人,
就是有再多的辛勞,
也可以從自己出發
先去付出、先去愛人的人。
いわさきちひろ《ラブレター》講談社pp238-240

3 則留言:

淑琴 提到...

老師~
生日快樂!(已過了12點啦!
遲來的祝福... ><"...)

7/215這天陽光燦爛,
也像老師壽星的心情一樣明亮~

很開心能讀到老師所譯出的這段話,
我讀了也有很大的啟發呢!
尤其老師特別標出的藍紫色的字
愛自己 愛家人朋友
付出也是一種收穫~
^O^
淑琴

潔如 提到...

日前才跟朋友提到高中時敎歷史的男老師曾跟當時正青春的我們說 女人的一生就像是金銀銅鐵 經過一段人生後 這句話看起來似乎是對的 但是仔細斟酌 逐漸成為「大人」的我們 要不是有一段人生歷練 今日哪能擁有一種漸漸成形的成熟體貼包容身影呢

shararira@無名 提到...

My dear forever teacher Yu,

ちょっと遅れて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お誕生日を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これからの一年も素敵な一年になりますように心から祈っています。(ㄟ...不知道有沒有錯呢?)

最近這一個多星期發生一點點事,
心情很焦躁, 很艱熬, 大概是考試快放榜了吧!
雖然自己覺得考得不錯, 也確實很努力了,
也雖然沒到達自己的目標就再重新一次,
可是話都說得很簡單, 實際上卻很難做到.
表面上裝出一付無所謂, 但是真的還是很緊張...
加上嚴重的鼻炎, 睡眠品質一直很差,
覺得自己快要被自己逼瘋了, 卻又聯絡不上我的醫生...

所以之前打電話給老師留言說要再與老師聯絡,
才一直遲遲未再給老師電話...
過陣子等狀況再穩定些, 我想到台東去找老師一趟.
屆時, 再與老師約時間好好聊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