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7.22.2009

難忘的幾餐---食之有味的條件

(新宿華盛頓飯店地下一樓的印度料理)

7/04去了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之後帶大家到淺草,

從淺草坐船到台場,拍了鋼彈的照片,

一路上人越來越少,

最後我的遊伴只剩下建華老師。

我們坐百合海鷗號去接山手線,

決定回新宿找吃的。

一整天地上、地下、又是河上又是海上,

我們都累了,

但是到新宿後,

我還是發揮了迷路的迷糊本能,

找不到天上掉下來的迴轉壽司,

我們只有乖乖走回飯店,

看到了一家沒有客人的印度料理,

我說:「就這家啦!」

建華:「好!」

我喜歡乾脆又隨遇而安的遊伴,

這樣的人世上不多見。

喜歡上印度料理是在留學日本的時候,

我的印度料理記憶多半和美好的友情混雜在一起的。

在印度歌曲聲中,

那一天的晚餐既友情又美味。

撫慰了我們的疲憊。

(淺草雷門旁的天婦羅專賣店,蕎麥天婦羅)

話說7/04中午結束了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的行程,

帶一群想看日本庶民文化的同學到淺草寺,

在雷門照一張集合照後,就解散:

「要搭船到台場的同學,兩點半集合!!」

老實說我實在沒力氣逛,也沒興致,

自己的任務就是帶同學安全到定點,

接下來就看個人的喜好啦!

我拉著建華老師看了雷門旁的一家和紙店,

然後就進了隔壁的天婦羅專賣店。

我:「我們就在這吹冷氣,待到兩點半再出去吧!」

建華:「你很像導遊耶,想辦法放牛吃草,找空檔休息!」

我:「沒錯!要不然怎麼保持體力!」

於是,我們很悠哉地吃了一個多小時的午餐,

蕎麥麵和天婦羅都沒話說,

而且還聯手寫了一張明信片寄給楊(茂秀)老師,

向他炫耀我們有趣、好玩的行程。

把鞋子脫掉,坐在塌塌米上

晾腳的休足餐,

使我獲得往後繼續長征步行的能量。

(新宿華盛頓飯店二樓的和式早餐)

在新宿華盛頓飯店住了六個晚上,也拿到六張早餐卷。

除了第三天到25樓湊熱鬧、7/6因為一早出發到三樓去領外帶三明治之外,

其餘都到二樓去吃和式(日式)早餐。

在沉穩的氣氛中,實實在在吃一份不多不少的早餐,

是自助式餐廳無法享用的,

晶瑩的飯粒、烤到恰到好處的鮭魚(也有竹筴魚)

納豆、日式小菜、溫泉蛋、味磳湯都是最傳統樸實的日本菜色

也是最令人舒服

飽足的食物。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會願意吃一被子這樣的早餐,

但是,至少在日本短短的停留中,

我寧可、也願意每天品嚐日式最儉樸、最基本的菁華,

而不覺得膩。

(長野安曇野岩崎知弘美術館裡的鄉土餐)

說到儉樸餐,在長野安曇野的岩崎知弘美術館的這一餐
令人驚艷、難忘。
7/10我說好去拜訪副館長,約在11點之前,
副館長先是親切地大致解說展場的空間和內容,
然後讓我們(我和下山田教授夫婦)自由參觀一會ㄦ,
11:30約在美術館中的咖啡廳。
副館長說這裡本來不供應飯食餐點,
但是後來將當地的媽媽們的手工料理引進,
是非常純樸的、不好意思拿來請客人....
但是副館長還是幫我們一人點了一份
用糯米做的蒸飯(不油膩的油飯)、一小碟鹿尾草和豆皮,
一小碟黑豆(好香好脆),
和一杯熱茶。
就這樣,但是每一種食材都溫婉地有自己的主張
不油、不膩卻有嚼勁、有各自的口感和植物最自然的香氣
可以吃到的是一種溫柔對待生命的幸福
用當地的食材
用當地的人力資源
不華麗、也算不上精製
但是簡單中的心意
絕對可以令人滿滿地領受。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