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2.15.2008

鸞山部落之旅---人物‧食物篇

12/12下午聽了佐久間正教授的精采演講,
晚上安排理工學院的劉炯錫院長和他見面,
希望幫台東大學和長崎大學的環境科學領域搭一座橋。
因為理念和領域相近,相談甚歡,
有進一步交流的可能喔!
13日的行程該怎麼辦?
我的腦子一下就閃過巒山部落的森林博物館。
對於沒有來過台東、
正在研究文學與生態環境哲學思想的佐久間教授而言,
應該是最有趣的原住民部落生態之旅了。
我打電話給基金會的阿力曼先生,
當天已經有一個附小的班級預約了,
但是阿力曼先生還是接受了
老主顧(我)的臨時加入。
(解說中的阿力曼先生)

四年多前,我邀約詩人工藤直子到台東來時,

就曾經帶她到巒山部落,

聽阿力曼先生精采的解說,

去年繪本作家仁科幸子來台東時,

我也帶她去爬了會走路的白榕樹。

這次計畫外的行程,也邀了願意參加的同學。

大人小孩總共來了23人,
倒是我意料之外。

(傳統屋)

(傳統屋有小閣樓)
蓋一座傳統屋據說只要一天,
部落裡的人都會來幫忙,
不過準備造屋的材料,
可能就要花上一個月。

這個屋裡可以睡上40人!
也接受夜間的體驗營喔。
真該建議兒文所的新生訓練到這裡過夜,
一定很刺激。

(躲在姑婆芋葉子下的小多多璐 ,害羞中....)


(被裝扮中的小多多璐)

參觀過傳統屋後,在屋裡休息一會兒,
但是大家還是忍不住
到廚房去看"午餐 "

木頭燒烤的蕃薯和山豬肉....
看了令人流口水。
由三根竹子架住的烤肉架,
可以調整高低,
十分實用。
用木材煮的酸菜鴨湯特別香。

這鍋紅豆芋頭薑湯,
清爽不膩,
十分好喝。



部落青年多啦A夢
正在將昭和菜的天不辣裝盤。
山雞肉也不是蓋的。
吃完飯後,才進入布農族的森林銀行,
走入獵人小徑,
體驗獵人的行山路難耶。
出山之後,
還有搗小米的體驗。

最後還有植樹的活動。
佐久間教授是第一位在這裡種樹的日本人喔。


最後一張大合照,
有人不見了?
你看,滿溢著冒險後的笑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