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2.10.2008

天外飛來一筆-----金子美鈴童謠與環境思想

不思議  (不可思議) 

  金子美鈴詩 (游珮芸譯)
















私は不思議でたまらない、  

黒い雲からふる雨が、   

銀にひかつてゐることが。 



(我覺得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從烏雲落下的雨滴

閃耀著銀色的光芒。)

















私は不思議でたまらない、  

青い桑の葉食べてゐる、   

蠶が白くなることが。 



(我覺得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吃綠桑葉的蠶寶寶

卻變成白色的身體。)

 

















私は不思議でたまらない、   

たれもいぢらぬ夕顔が、  

ひとりでぱらりと開くのが。 

(我覺得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沒有人撥弄葫蘆花

她卻自己翩翩綻放。)

 
















私は不思議でたまらない、   

誰にきいても笑つてて、   

あたりまへだ、といふことが。

(我覺得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每個人聽了都笑我說,

本來就是嘛,有什麼好奇怪。)



昨天接到一通淡江大學楊明塗老師的
電話,告知台大和淡大請了長崎大學環境科學部的佐久間正教授來演講,
講題是「金子美鈴童謠與環境思想」,問兒文所是否有興趣搭順風車,請佐久間教授來台東。

很難得的機會, 當然是願意啦。
金子美鈴是近年來 ,
在日本評價很高的童謠詩人。
雖然她生前默默無名.....

關於金子美鈴的生平和詩(童謠)
有時間再介紹囉。
先預告12日(五)下午兩點在知本校區,
這場天外飛來的
令人不可思議的演講機會。

我相信這又會是一個美麗的相遇。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