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9.07.2013

宮崎駿退引記者會問答(之2)



2013年9月6日東京時間下午兩點到三點半。
舉行了宮崎駿的退引記者會。
長達90分鐘的記者會,除了前後簡短的說明和謝詞之外,
宮崎駿誠懇、率直的回答了在場記者們所提出來的問題。
日本公共電視NHK整理出當天會場的一問一答。
可參考點閱:


我想根據這一份會場記錄,
節錄翻譯成中文,跟大家分享。
同時,在最後,提出我個人的感想。(游珮芸)



「我有時,覺得自己已經被大時代追趕過去了」

記者接下來是否會有一段休息的時間?在製作『風起』遇到東日本大地震以及福島核災,對影片製作有所影響嗎?

宮崎駿:
『風起』的構想並沒有因為地震和核災受到影響。那些都是影片製作之前都已經有的構想。不過,我在製作影片的過程中,的確曾經感受到自己已經被大時代追趕過去了。
我休息的方式,可能很多人看起來不像是在休息。也會繼續工作,就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算是辛苦,對我來說,也是一種休息;  要我躺在那裡什麼都不做,那反而會覺得很累。當然,我夢想可以走一趟東山古道,從這裡走到京都去。不過可能中途就會累倒了。雖然做過這樣的夢,不過不可能實現。

記者:感覺「已經被大時代追趕過去了」,跟您想退引有關嗎?

宮崎駿:
沒有關係。各位可能不知道動畫導演做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即使同樣是動畫導演,也因人而異,有不同的工作方式。
我是動畫師出身,所以必須自己親自畫動畫腳本,自己設定、作畫。所以就必須拿掉眼鏡,很近的距離看畫稿。必須長時間一直保持這樣的工作狀態。不論我再怎麼調整我的體能、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況,我能夠集中精神作畫的時間,還是年年減少,那是不爭的事實。我自己可以很清楚的體會到。譬如我每次集中工作的時間,比波妞的時候還短30分鐘,之後,可能是會提早一個小時離開座位,那是年紀的關係,就算你焦慮生氣也沒用。
有人會說,你可以改變你導演動畫的工作方式,如果可以換別的方式的話,早就這麼做了,我就是不行。我只能用我自己導演的方式工作,ㄧ直到我不能做了為止,因此,我判斷自己已經不能再製作導演動畫長片了。

記者:現在大家都在談Cool Japan,您對於現在日本的動畫界有什麼看法?

宮崎駿:
真的非常抱歉,我在工作的時候,是過著不看電影也不看電視的生活。只有早上聽一點廣播,也會翻一下報紙,此外,什麼都不看。或許說出來大家不相信,連日本動畫在哪裡都不清楚。我也不能隨口說說就算了,因此,我覺得自己對於這個提問沒有發言權。如果大家也到了我這個年紀就會瞭解,在專心工作的時候,是不容有一點分心的事。
在吉卜力工作室裡,有時會播放參考的影片,但我也是看了一點就跑出來,總是覺得回到工作比較實在。我就是這樣不遜的人,所以現在也該退引了。

記者:過去有不少電影導演並沒有正式宣布退引,就退引了。為什麼您要公開宣布呢?

宮崎駿:
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公開宣布退引,但是我必須跟吉卜力的同仁說:「我要退引了」。製片人(鈴木敏夫)說這麼一來,一定有很多媒體會來洽詢採訪,如果一一應對,一定會很麻煩,所以我說,「那就在我的工作室(二馬力)開個記者會吧!」但製片人說,恐怕人太多會容不下。「那就在吉卜力工作室的會議室吧!」好像那裡空間也不夠,所以就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了。
如果什麼都沒有,光用嘴巴講,好像也不行,所以就寫了一篇「正式退引文」。我從ㄧ開始就從沒想過要辦個什麼退引宣告活動。

記者:請教鈴木先生,宮崎作品在商業與藝術上都獲得肯定,您怎麼看宮崎駿式的風格,或說宮崎電影對日本電影的影響?

鈴木敏夫: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事情。如果要這樣去思考,可能就無法進行手邊的工作了。事實上我從『風之谷』開始參與製作,這三十年來,就是一路向前奔跑,從來沒有去做什麼過去作品的回顧。或許持續在現役工作的狀態,就應該是如此吧。至於自己的作品對現世有什麼影響?我一向都不去思考這樣的事情。

宮崎駿:
我也完全不去思考影響之類的這些事情。聽到說,「噢,到了一個分歧點囉」,那很好。那就結束吧。

記者:剛剛聽您說喜歡義大利,那法國呢?

宮崎駿: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義大利料理。聖誕節的時候剛好有事去法國,不管去到哪個餐館,都有鵝肝醬,對我來說有點辛苦。羅浮宮很棒噢,法國有很多很棒的地方,不過料理的話,我喜歡義大利口味的。
法國有一個動畫導演叫做保羅  葛林莫,他在1950 年代上映的『斜眼暴君』對我有莫大的影響。我一點也沒有忘記。當初看到那部片,讓我立志要從事動畫工作,對我的動畫中世界的構築影響很大,我很感動。年輕時看過幾部動畫,讓我決心走動畫製作之路,這當中法國動畫的影響非常大。

記者:導演在1963年進入東映動畫公司,至今50年,剛好半世紀,回顧動畫人生,最辛苦與最開心的事是什麼?

宮崎駿:
每一部片的工作行程都很緊,都非常辛苦。我沒有拍過任何一部片是一開始就知道結局的。每一部都是一開始看不到結局,所以每一回都很艱苦。我深信如果一開始就知道結局的片子,不拍也罷。
動畫製作中,有「分鏡腳本」這項工作,很像是報紙連載般的工作,或像是月刊雜誌。工作人員拿到我的分鏡腳本,都是不知道這部電影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就開始工作,真虧他們有耐性可以忍受。這對我個人來說,也是最辛苦的地方。我一面繪製新的分鏡腳本,一面看同仁(根據分鏡腳本)畫好的鏡頭(cut),一面思考,這樣不好、那樣比較好,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自己對製作中作品的瞭解,也漸漸加深,這也是事實,因此能夠思考接下來劇情的走向,整個過程是很辛苦的。日日孜孜不倦到工作室上工。在50年當中,不知道有多少日子,是這樣渡過的。

從來不覺得當導演有什麼好

記者:當導演之後,有覺得當導演真好的經驗?

宮崎駿:
當導演之後,從來沒有一次覺得當導演真好。不過,倒是有幾次覺得當動畫師真有成就感。
當動畫師的時候,有時候把一個很難捉摸的鏡頭畫出來,或是把水表現得很貼切,光影處理得很棒,光是這樣就能讓人兩三天都覺得很幸福,短則兩個小時,會讓人覺得很快樂。
可是當導演的話,必須等待最後判決,那真的很傷胃呢!所以,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當動畫師。

記者:那為什麼您後來一直當導演呢?


宮崎駿:
簡單來說,那是因為我跟高畑勲導演一起組了動畫公司。我們是在東映動畫公司的勞動工會認識的。在工會時,我們常常一起長談。我們第一次一起工作,是『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小天使)的時候,那時我們已經不需要什麼討論就就能溝通了。有什麼事時發生時,瞬間就可以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因此,我也可以看到當導演的痛苦。一旦製作進度有落後的情形,公司就會緊迫釘人,也看到高畑勲寫了很多次改進報告,當時我就想,我不要當動畫導演。更何況,當導演還要懂音樂,我根本沒有音樂的基礎。因此,當有一天,人家告訴你:「來,你來當導演,一個人挑大梁」,我完全就手足無措了。要我跟音樂家做討論,我還不知道該討論什麼,只會說:「請多多指教」(よろしく)。

我並不是一個一開始就以當導演為志向的人。而是後來演變成如此,中間有一段時期,還要倚賴高畑勲導演的幫助。而這樣的困惑和能力不足,一直到我製作『風起』還是一樣的。
一開始就想導演電影的高畑勲導演和只想畫動畫的我,接受的是不同的訓練。在擔任導演的同時,我也還做動畫師的工作,因此接受了很多的幫助,也犯了一些門外漢的錯誤,但這些都由製片人在旁輔佐而渡過了。我是一個不看電視、不看電影的人,有什麼演員也弄不清楚。也馬上會忘記演員的名字。我想,就是有這個團隊,如此想分也分不開的緣份,才能當導演到今天吧!

我完全不是一個可以保持一人孤高的導演,不懂的事,就說不懂,一直都是如此。

者:您已經看了高畑勲導演的『竹取物語』了嗎?

宮崎駿:
完全沒看過。今天本來邀請他一起坐在這裡,他推說:「不要、不要」,我想他還想繼續當導演吧(笑)。(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