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9.07.2013

宮崎駿退引記者會問答(之1)



2013年9月6日東京時間下午兩點到三點半。
舉行了宮崎駿的退引記者會。
長達90分鐘的記者會,除了前後簡短的說明和謝詞之外,
宮崎駿誠懇、率直的回答了在場記者們所提出來的問題。
日本公共電視NHK整理出當天會場的一問一答。
可參考點閱:

我想根據這一份會場記錄,
節錄翻譯成中文,跟大家分享。
同時,在最後,提出我個人的感想。(游珮芸)

出席記者會的人員:鈴木敏夫、宮崎駿、星野康二

在國內外600人的記者面前,宮崎駿表明了他的動畫長片時代已經結束。


宮崎駿:
現場已經發給大家的copy「正式引退文」,如果各位還有問題,可以提問。我是一個說過好多次「我要退休」的人,每次都引起騷動,或許有人會說:「又來了!」不過,這次是認真的。

鈴木敏夫:
有開始就會有結束。以我的立場來說,還好這個引退並不是在衰敗沒落的狀況下發生,而是在『風起』這部片上映之後,受到很多觀眾的支持之下,所作的決定。大家一定對於吉卜力工作室的未來有所疑問,目前大家關心的高畑勳導演的即將在11月23日上映的『竹取物語』在全力製作中,已經可以看到全貌了。此外,我們還有一個尚未公開的企畫,有一部計畫明年上映的長片也正在製作中。

「我是自由的」


記者:宮崎駿導演要退引,孩子們也收到很多相關的資訊,對孩子們有什麼話要說?

宮崎駿:
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話要說。如果有機會的話,孩子們看到我以前製作的動畫,或許可以接收到什麼訊息吧。容我表達至此。

記者:導演的意思是從動畫長片的製作引退。今後想做的事,可以有更具體的說明嗎?

宮崎駿:
這篇「正式退引文」我自認為寫得還不錯,「我是自由的」,也有不做什麼的自由。
還能自己開車的期間,每天還是開車到工作室去。想到要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我必須要休息一段時間,在休息的時候,很多事情會看得更清楚。我現在如果在這裡許下什麼承諾,大概都會被打破,所以請理解我無法說得太具體。

記者:會製作『風之谷』的續集嗎?

宮崎駿:不會。

記者:可以對韓國的動畫迷說幾句話嗎?關於零式戰鬥機所引起的話題?

宮崎駿:
請大家看電影就會明白我想說的,請不要被一些說詞蒙蔽,請直接看電影。我很高興有很多國家的觀眾看我的作品。『風起』這部作品的主題,描寫的時代背景就是日本軍國主義走向破滅的時期,我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工作人員也對此有很多疑問。為了回答這些疑問,我製作的這部片。因此,看了電影就會知道。沒有看電影,光是討論是沒意義的。所以,請買票到電影院去看。

記者:今後,會監製吉卜力新人導演的動畫嗎?

宮崎駿:不會。

「我動畫長片的工作,已經結束了」

記者:這次退引是「認真的」,那跟之前說要退引有什麼不同?

宮崎駿:
『風起』跟前一部『波妞』相隔了五年之久。當然這五年並非都在製作電影,有時畫畫我個人喜歡的漫畫,有時製作美術館的短片,但無論如何,還是前前後後花了五年的時間。
如果,現在我要企畫下一部作品,可能不只花五年吧!我現在這個年紀,再過三個月就73歲了,再過個7年,我也就80歲了。
不久之前,我跟文藝春秋的前總編輯半藤一利先生對談,他現年已經83歲了,仍然頭腦清晰、身形挺拔,看到這樣的前輩,也會希望自己到了83歲還能像他那樣,因此說了我還想繼續工作十年,這樣的話。不過,並不是我之前工作的延伸。因此,我可以很清楚的宣示,我的長篇動畫的工作已經結束了。如果,我某一天又想拍片,就當作是糊塗老人說夢話,自己也不會當真。

「決定退引是今年的六月」

記者:跟鈴木先生談到決定退休的時間點,當時的對話?

宮崎駿:
我不太記得了,我跟鈴木說過:「我已經不行了。」鈴木回說:「噢,這樣喔。」
這樣的情況發生過很多次,鈴木可能也不再相信我說的啦。不過,從吉卜力創設以來,我們沒有想過會持續那麼久倒是真的。
因此,有很多次都說:「是不是該收手了?」不過,這一次,想到下一部片可能會花個七年時間,鈴木應該也感受到退引的真實性了。

鈴木敏夫:
我也不記得確切的時間。『風起』的第一次試映會是在6月19日,我想應該是在那之後沒多久吧。確實以前也有很多次說「這是最後啦」之類的,但是這次我不得不認知到這次是真的。因為我自己也是從『風之谷』參與製作以來,剛好過了30年。在這期間,有許多事情發生。我這30年來,一直都是張弦拉弓的狀態,這次宮先生說了這些話,讓我的弦動搖了,老實說,我也鬆了一口氣。如果是年輕的時候,我會勸阻他,但是現在,我有一種「長久以來,真是辛苦了」的心境。
而我自己還有即將上映的『竹取物語』的工作要做,正在修復我一時鬆弛的弓弦。
而在跟各位報告之前,我們首先必須先讓吉卜力工作室的同仁們知道這件事。在電影上映前的話,會引起騷動,所以想在電影上映一段時間之後,因此工作室內部是在8月5日公佈這個消息,而跟各位的正式報告就訂在9月初。

記者:台灣的觀光客到日本都會到吉卜力美術館參觀,導演退引後,有沒有跟海外影迷交流的計畫?

宮崎駿:
沒有。我想要做一些跟吉卜力美術館展品有關的事,也許是以義工的方式參與。說不定我自己就會成為展品之一。歡迎大家來參觀。

記者:請問鈴木敏夫先生。在宮崎駿導演製作『風起』時,已經有預感這是最後一部了嗎?
另外請問導演,當您說這是最後一部片時,有您告別的美學嗎?

鈴木敏夫:
以我跟宮先生的交往,從他的個性來看,我一直以為他會製作動畫到最後一刻,到他的死前都還在作動畫。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知道他是那種會突然宣布要做別的事的人。所以,我有想過,或許這部片結束之後,他會想做別的事。兩者都有可能。所以,當『風起』製作中,我感受到他想退引的想法時,馬上就能理解跟接受。

宮崎駿:
在製作動畫的時候,是不會想到什麼告別作的美學。想的是這電影真的拍得出來嗎?這樣的電影是值得拍攝製作的嗎?這些問題才是我所思考與壓力所在。

「印象最深刻的是霍爾的移動城堡」

記者:可以舉出印象最深刻的一部片?所有的作品中都共有的訊息是什麼?

宮崎駿:
如同一根「尖刺」殘留在心中的是『霍爾的移動城堡』。那是一個遊戲(game)的世界,卻要把它變成戲劇(drama),因此花了很大的功夫。一開始就走錯方向,不過這是自己提出的企畫案,也不能怪別人。我是受了很多兒童文學的影響而進入這個動畫世界的,基本上我覺得我們工作的核心精神必須傳達給孩子們:「這個世界是值得你活下去的」這般的訊息,這樣的理念,至今我仍沒有改變。

記者:以義大利為舞台的作品不少,您喜歡義大利嗎?以83歲的半藤先生為目標很好,何不以(100歲的)日野原先生為目標?如果您擔任吉卜力美術館的館長,動畫迷們一定很高興。

宮崎駿:
我喜歡義大利,包括她不夠嚴謹的地方。我有義大利的朋友、喜歡義大利料理,而且義大利的女生也很漂亮。
以半藤先生為目標的話,再十年就可以達到了。在未來十年中,我還想繼續工作,不敢再奢望更多。當然,我希望半藤先生今後還能走得很遠。
與其當館長,站在門口跟大家說:「歡迎光臨」,還不如重新描畫美術館之內的展覽品,那些展品都已經展了十年以上了,展品的顏色還是會褪色,重新彩畫那些展品是我想做的事。那些東西不拿筆來畫,不用手工製作是不行的,有時間的話,我想做這件事。
美術館的展示品雖然每天都有打掃,但是還是在不知不覺之間會褪色。走進那個房間,一切看起來就很黯淡。在那黯淡之中,如果有一處重新換新的展品,小孩子們馬上就會聚集到那前面。為了讓美術館充滿活力,絕對需要繼續更新裡面的展品,我希望我能盡可能做這份維護的工作。(譯注:吉卜力美術館中有動畫製作工作室的模擬空間,當中貼了很多手繪的意象版或是設計稿,宮崎駿指的就是這些手工畫作。)


「吉卜力工作室的未來」

記者:從長片中退引,那麼還會導演短片嗎?請教鈴木敏夫先生,吉卜力工作室明年還有長片要上映,今後的走向?

宮崎駿:
就如同引退文上寫的,我是自由的,拍不拍短片都是自由的。只是現在並沒有這樣的想法。之前就有一些想做的事,而那並不是動畫。

鈴木敏夫:
吉卜力工作室今後會如何?我目前有即將上映的『竹取物語』,還有企畫明年夏天要上映的片子。而我也已經65歲了,這個年紀的人,今後還能參與多少,是個問題。其實,吉卜力的今後,是現在在吉卜力的工作人員共同的問題。在於大家如何思考,如何決定。

宮崎駿:
關於吉卜力的未來。上頭的重樑被拿掉了,下面的年輕人要自己站出來說:「讓我作這個!」希望年輕的工作人員可以跟鈴木製片提案。如果不是這樣,鈴木先生做什麼努力都沒有用。就如同我們30歲時、 40歲時的衝勁,為了一個企劃案的通過,什麼都願意做,就要看年輕人有沒有那樣的熱情和精神了。
鈴木先生不是一個會不仔細看企畫就打回票的人,吉卜力的未來就看現在吉卜力年輕人的能力、熱情和冀望囉。


記者:您說:「我是自由的」,可以具體說明今後想做的事嗎?
您一向從日本向海外發送一些訊息(message),今後,將如何繼續表達您的關懷和訊息呢?

宮崎駿:
我的確有想做的事,不過如果沒有實現,那不是很漏氣嗎?所以,我現在不想透露。而且,我並不想當什麼文化人(文化工作者)。我只是一個民間小工廠的職人老爹。因此,我也沒有想過要跟大家傳達什麼訊息。我不是文化人。




3 則留言:

膝關節 提到...

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25589454.html

文章署名您的名字,並轉載全文,不知這樣的方式是否可以?一開始還弄錯,以為這篇作者是另一個朋友。所以才先貼了再來留言。如有不妥,我會砍掉文字部分

peiyunyu (游珮芸) 提到...

膝關節先生您好

麻煩將我部落格原來的網址也加入您文章的連結資料。
讓您的讀者可以查閱原出處。

可能不太有人知道「游珮芸」是誰吧?

我個人的著作『宮崎駿動畫的文法』和『大家來談宮崎駿』,歡迎有空參閱。

膝關節 提到...

皆以附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