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5.30.2010

我所知道的鄭清文先生(3)----螃蟹一隻爪八個

上回鄭清文先生到台東來,
在誠品的新書發表會之後,
我們又站在書店裡聊了一陣子,
走到書店外,還有很多話說,
鄭先生說我如果到台北,要請我吃飯。
這種邀約,我從來不會把它當社交辭令,
所以,三個星期後,趁著到台北工作,
麻煩玉山社總編約了鄭先生。
「鄭先生說要請我們吃螃蟹」
「哇!~~」
原來是鄭先生的小女兒,
在中原大學任教的鄭谷苑老師,
很~喜歡吃螃蟹。
谷苑老師的夫婿也是大學老師,
兩個人互相調侃的螃蟹經,令人莞爾。
更有趣的是鄭清文老師和女兒的互動,
父女兩很會鬥嘴鼓,常常一語雙關
或是把稀鬆平常的事說成笑話。
兩個人像不必套招的
唱雙簧的夥伴,
所以,這需要不顧形象大快朵頤的一餐,
吃得輕鬆、愉快。
對於「客人」來說,除了美食,
主人家的氣氛更是盡情款待的要件囉。
美食加上愉快的談話和氛圍,
賓主盡歡,有什麼比得上?
在談話中,
鄭先生請教了女婿一個理科的問題,
他說自己懶得查資料,會先問身旁的專家,
如果得不到滿意的答案,
再去找資料。
當然,這是為了現在正在著手的小說。

「兒文所成立幾年了?」
「今年第十三年。」
「嗯....」
鄭先生跟我說了一個現在正在著手的故事,
兩位有情無分的男女,
渡過政治受難的年代,
年歲大了,想起年輕時要一起去看海的約定。
「本來說要去翡翠灣,但是北邊的海不夠漂亮,」
鄭先生說:「其中一個人的孫女在台東唸兒文所,
所以提議去台東看海。」
「不過,這個設定要跟年代符合,
才有說服力」鄭先生補充。
原來我上次帶他去伽路蘭小小兜風看海一下,
都可能成為小說中的情節。
小說家就是這樣,
可以在稀鬆平常的生活中,敏銳觀察,
而且不會虛擲有過的經歷,
總是可以從中得到寫作的題材和元件。
令人佩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