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5.11.2010

我所知道的鄭清文先生(1)----誠品之夜


鄭清文先生的童話出了三本繪本
誠品書店為了這位台灣「重量級」的作家
安排了全省十多場新書相關演講
但是玉山社總編鑑於鄭先生的年紀
不忍讓他到處奔波
只選了一個地方
讓鄭先生親自出馬
就是----「台東」
因為台東有台灣唯一的兒文所,總編說。


因為前一天晚上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台東分部
已經有一場鄭先生和我的對談
下午鄭先生在兒文所演講
所以4/30晚上的這一場誠品
是台東的第三場
為了讓連續三場都到的同學有另一種感受(有兩三人)
我讀了鄭清文先生《母親天燈》中
他最喜歡的童話----一頭牛要「出征」
(牛老了不能犁田,要被送去賣,那是最後的剩餘價值)
喜歡他的孩子想盡辦法阻止
但沒用
主人也是忍痛送牛走
所有牛的朋友都來送行
麻雀 稻草人 火金姑........

讀這個故事
委婉 含蓄 中的款款深情
和細膩的農村景緻
讓我幾度紅了眼眶

鄭先生說,他聽得很享受、很感動
「哇,自己寫得那麼好啊!」
會後他俏皮地告訴我說。

新增圖片
當誠品工作人員介紹
鄭清文是台灣重量級作家、小說家時,
他幽默地說:
「我不重,只有六十幾公斤」

鄭先生習慣用台語說話,
所以,毛毛蟲之夜,我們用台語說。
誠品這一天,有大人有小孩
鄭先生怕大家不懂
用他四聲分不清的華語說,
我希望鄭先生可以更暢所欲言、
說得更活靈活現,
所以插了話,問觀眾是否聽得懂台語,
大家表示ok,
「鄭清文老師現在可以用台語說囉。」
鄭先生被我嚇一跳,問
「我剛剛用國語嗎?」

這位年將八十的本土作家
在創作上有什麼武功秘笈?
悉聽下回分曉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