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4.20.2010

宮崎駿動畫的「文法」:在動靜收放之間


中午拿到黑貓宅急便寄來的「新書」,
有一點怯生生的
但仍迫不及待拆箱,
拿出~~
真實的一本書!

我喜歡美編設計的封面,
素雅的感覺,
一看就是「我的書」囉,
封面的照片是部落格中曾經寫過的詩「小綠藤」
(http://syararira-goalforpaperfight.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3.html)
那天早上陽光灑落在研究室外的吊掛盆栽上,好美。
隨手拍了照片,之後,
一面寫著詩,一面浮起照片變成封面的感覺。
想到宮崎駿喜歡讓植物藤蔓爬滿人工的建築,
牆面和植物,陽光和陰影,
是我想表達的「隱喻」(不小心說出來)。

最過癮的是半夜起來寫的後記,
可以用「我」寫文章,而不是疏遠的「筆者」,
與大家分享。請多多指教(敬禮)。



後記------身為宮崎駿動畫迷的心得

在研究宮崎駿動畫的歷程中,我反覆細讀宮崎駿的兩本如磚頭般、厚實的語錄(將近六百頁):《出發點1979~1966》(《出発点19972008》東京:德間書店,1996年)和《折返點1997~2008》(《折り返し点19972008》,東京:岩波書店,2008年),有時後會忘記這是談動畫的書,而覺得像精彩的「小說」,第一人稱的「我」真摯誠懇,即使有內心的矛盾,即使年過四十後還是有些「憤世忌俗」,整體內容對我而言卻十分「勵志」。


在當中,我讀到一位創作者不蹋襲自己的成功,不斷地思索、探究動畫藝術的可能性;在商業掛帥的動畫長片市場中,透過動畫,不媚俗地提出自己對生態環境和人生意義的看法;更難得的是他同時是個天生的「娛樂人」,總是會想到觀眾的反應、也知道觀眾的喜好,有旺盛的奉獻討喜(サービス)精神。

宮崎駿能在嚴肅的題材中安插令人會心一笑的情節,在歡笑中又有感人落淚的橋段。記得寫第三章時,在短時間內反反覆覆看了好幾次《神隱少女》,但我仍然每次可以跟著千尋掉淚;甚至千尋沒有哭,為了拯救白龍,拿著單程車票,一個人(帶著無臉男和變成小老鼠的大寶)勇敢地去找錢婆婆的路途,也會令人紅了眼眶。大雨後一片汪洋的平野太美,緩緩地行駛在水上的火車和車上的影子人有如遙遠的夢中景物,坐在搖晃的車中,唯有千尋是真實的,瘦弱的她已經不再無助,因為她必須成為更弱小者的依靠,必須為了所愛的人踏上未知的旅程。看著千尋,我想到每一個人總有單獨要去面對的困境,就像自己的研究,總是要在孤寂中自己走過。還好陽光的宮崎駿一定會安排令人拭淚的歡樂結局,加上一點餘韻。


當我看到波妞,那個任性、大膽、純真、生命力滿溢的小女孩,除了懾服於她的活力,和活在當下的快感,也認真思考自己身邊的孩子和自己,是不是真實地用感官活著,依然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和感動?有手、有腳是那麼美好的一件事,為什麼我們那麼輕易地忘記,把生命的奇蹟當成理所當然?真的必須向波妞脫帽致敬,她提醒了我們,每一個人天生都擁有一個生命力的寶庫。

或許是年紀使然(笑),或許是長居後山台東緩慢的步調和「與世隔絕」的影響,我非常能體會熟年宮崎駿的想法,他說:

我自己本身,最近不太去想太遠的事或是未來如何,而漸漸覺得要好好面對、處理自己半徑五公尺內的事物,覺得在當中找到的東西才比較真實。讓五百萬個小孩進電影院,還不如取悅身邊的三個小孩。雖然這樣就談不上商業利益,但是我覺得那才是真實的。而且,我覺得那樣,我自己本身比較能得到幸福。

(《折り返し点19972008》,頁468

我相信宮崎駿不是獨善其身的人,這段話也不代表他不再關心外面的大世界。只是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中,我們要何以自處?在以天下為己任之前,是不是先看顧好身邊,先珍惜自己周遭的人、事、物?甚或想想什麼才是自己真正的幸福?


同樣是創作者,最近在閒聊中,聽到繪本畫家曹俊彥老師這麼說:「為什麼要強調台灣的市場小,所以培養不出優秀的本土創作人才?市場不是一切。小眾有小眾的需要,如果有幾個台灣的孩子真正感動,那就值得去做,不是嗎?


是啊,這兩位同年出生的創作者,在經歷自己的真實人生和四十多年持續不斷的創作之後,說的都是同一件事。真正會令人感動的,不是技巧或技術,而是回歸創作最初的「初衷」,那個最核心的精神,對吧?

以上,論文中不能暢所欲言的心得,和讀者們共享。感謝大家讀到最後,請多多指教。

游珮芸


2010春天,在台東。



Posted by Picasa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出書了~
好期待
一定要買一本的~


佩俞

peiyunyu (游珮芸) 提到...

謝謝佩俞

你也要加油呀!!!

匿名 提到...

用感官生活,半徑五公尺內,很真切的活著。

好吧,你說得太感動了,就來試試看。

姿君 提到...

用感官生活,半徑五公尺內,很真切的活著。

好吧,你說得太感動了,就來試試看。

淑琴 提到...

恭喜老師!
又完成了一本著作~
不僅有美麗的外衣,也有美麗的名字,
真的會讓人想收藏一本呢!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