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3.06.2010

純樸的諸葛八卦村

在浙江金華附近,
有一個諸葛八卦村。
是諸葛孔明的後代
建立的村落。



跟烏鎮一樣,
整個村落被規劃成一個觀光景點。


但是或許沒有烏鎮有「看頭」
我們去的那一天
遊客稀稀落落,
一整個恬靜的鄉村景緻。


庭院中的曬衣繩上
掛著衣服。


這個根據八卦陣設計的聚落建築
有傳統的徽式建築的白牆和黑鍊瓦
還有迷宮般狹小的巷弄
不熟悉內部的人
非常容易迷路


和有名的「孔明鎖」的製作達人
閒聊了將近三十分鐘
買了一個簡單的小鎖和一個小鎖塔
這位孔明先生的後代子孫
是否遺傳了孔明的容顏?
但我確定,
他是真的厲害。
那個小鎖,被我拆解了,
到現在還拼不回去呢!



蜿蜒、狹小、有階梯的小巷弄
讓我有一種
彷似到了希臘愛琴海小島的錯覺
水池中古厝建築的倒影
非常美

我們經過的兩三個水塘
都不只是景觀
而是生活用水
有洗菜的、洗衣服的、洗器皿的
很有懷舊風情。

當然,還有觀光客
必參觀的祠堂等
公共建築。

這位是諸葛高嵩先生
孔明第四十八代孫
寫得一手好字
我買了照片上的福祿壽喜圖
還有寫了誡子訓的扇子
老先生說
賣字畫的錢
大部分用來修繕維護這些老厝
言談中有書卷氣
沒有一點商業口吻。

陰雨天的八卦村
純純的 挺好的
至少在觀光化之中
看起來
人們還能從容自在的過日子。

Posted by Picasa

4 則留言:

yapy 提到...

在古鎮走走看看
走進在地人的日常生活
彷彿走進另一個時空.....

我喜歡在諸葛八卦村
因為人少
因為"心"不會斷訊
因為我們和在地人都自在~~

不太觀光化,對我來說很有看頭!

江福祐 提到...

我回來後也拆了一個小鎖,還是最基本的那一種,結果花了我五天才裝回去,一整天想到就裝,連我老婆都罵,你還要不要考試啊!不用看書喔!幸好有裝回去,要不然就慘了!

peiyunyu (游珮芸) 提到...

有志者事竟成嘛Q!但是真的需要一點聰明。我應該把拆掉之前的樣子先拍照,現在連原來的長相都不記得了,很難復原耶。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很想去八卦村參觀
想自助,但是不曉得安全性?
農曆4/14有孔明祭典
我就是那時想去
想在那邊待個兩三天(妥當嗎?)
怎樣請導覽呢?
吃住方面不知如何?

另外,我打算出國一週左右
所以不知道其他天可以如何規劃?
交通離上海方便嗎?也許可以看看世博

不好意思阿,因為實在不曉得問誰
看到您有去過
所以誠心想請教您

可以回覆我信箱,因為我不太會使用部落格
chht_fju@yahoo.com.tw
真不好意思打擾了,謝謝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