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8.31.2012

21世紀的兒童文學 ーー日昇太平洋的詠歌ーー


時代與世代的文學論壇


世紀的兒童文學

        ーー日昇太平洋的詠歌ーー     

游珮芸

ㄧ、 前言


      清晨四點,每天我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準備到海邊看日出。
      生活在太平洋邊,富庶小島福爾摩沙的東岸,我是幸福的。
      放眼無遮攔的海平線、遼闊的圓頂穹蒼,稜線柔潤的都蘭山高聳、另一翼潛入海底,海岸山脈綿延,纏繞著雲絮山嵐。
      從微暗的破曉時分,到旭日浮躍上海面,光線漸層變幻,天空與雲朵共奏共鳴的色彩斑斕,我在海風中,有海水味道的空氣裡呼吸。看著金光浮雕海的波紋,聽著蟲鳴鳥語,迎接每一個新的一天。
      我拍照,也用淺語寫詩。來讀讀我的一張照片,和小詩吧!


第一天 (露水珠珠的話)



練習了一個晚上

終於

起風的時候, 我只要順著風勢

依附著葉子

不必太緊張、不必太用力

跟著搖呀   搖呀   搖的

就好

Wu Wu Wu     Wu La La

Wu La Wu La     Wu La La

是一陣微風

夥伴們都

被搖得很開心

哼起歌來......變成大合唱

風停了.....^^

「噓~!安靜!」

空氣熱熱的

越來越熱

越來越熱

是傳說中的太陽?

夥伴們都想開口問

但,大家都忍住了
..................

「安靜!安靜!」
我心裡喊著。

我振作起精神

深深的吸一口氣

讓自己更圓、更圓、再圓一點

圓到不能再圓.....


「啊~!哇~!啊~!哇~哇~哇~!」

亮了、亮了、亮了

我看到夥伴們亮了

是太陽!

我也亮了!

這是我變成小水珠太陽的「第一天」耶

哇~呀^^j^^^

你說

這也是最後一天?

喔,是嗎?

沒關係啦,

有「第一天」就夠啦....

哇~呀^^j^^^
哇~呀^^j^^^
哇~呀^^j^^^
.......................................

(照片是我2012.07.01清晨,在台東迦路蘭拍到的「露珠光草原」)



二、搭着童心的熱氣球出發

       「第一天」是我以露水的口氣寫的。一粒名為「珠珠」的露水。她依附在海邊的小草上,等待日出。
        我的眼睛和心情,悄悄的融入露水之中,我是珠珠。事實上,「珠珠」是我心中的小孩。ㄧ直存在的內在小孩,即便我今年45歲了, 3歲、5歲、7歲、10歲、12....的我,依然共存在我的裡面。寫兒童文學的作家,必須像是一棵有年輪的大樹,隨時可以轉換不同年紀孩子的眼睛看世界並且轉換不同的聲音發言。同時,又有足夠的智慧和文采,可以用簡單易懂的語言敘事。

三、擷取在地山川、大海與人文的精神

       或許有人認為,童話、童詩的精神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但是,這只對了一半。想像力必須根植於在地的人文歷史、傳統文學,以及地理地貌與自然風土,才有著力的根基,以及令人回味的餘韻。要讓想像力不流於浮誇的表象,只有絢爛的外表而無內涵,就必須 擷取在地的山川、大海與人文的精神。
       關於這一點,台東是豐饒的。我們有原住民的文化、新住民的移入、漢民族、客家的人文,也有大海與大山。生活在台東的兒童作家,有取之不盡的素材,但我們必須汲取新知,並且仔細觀察、深入瞭解與挖掘台東在地的精神。唯有如此,作品才有底藴與生命力,唯有如此,堪讀與值得反芻的作品,才有走出台東、並且遊歷世界的潛力。

四、回歸萬物有靈的時代,成為跨越世代的新文類

      人類的文明與科技的進步,已經到了侵噬人類精神生活與破壞自然環境的關鍵時刻。崇敬大自然,並且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跟大自然做朋友,是時代所趨,也是我們展望未來,唯一的出路。而萬物有靈的兒童文學,正是一個如此的文類。她是屬於兒童的,但是也是跨越世代,屬於包藏孩童年輪的大人們的。
       露水珠珠所寫的詩「第一天」,有孩童的純真、歡喜和亢奮,也有活在當下,禪宗的自在和了然,這是大人們可以更深讀的樂趣。
       「兒童文學」不只是「兒童」的,如果,大人自己都讀不下去,那麼請不要規定小孩子讀。成為跨越世代的讀物、新文類,是「兒童文學」在21世紀努力的方向。


附註:本文為2012年9月1日舉行的文學座談會的稿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