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6.11.2012

靜默的黑是無限延伸的留白

矢崎芳則先生的銅版畫

他坐在工作台前
刻、刻、刻
喀嚓、喀嚓、喀嚓

眼光溫和地看著桌上的栗子
堅硬、細長的芒刺
栗子殼的內、外層的紋路
包裹著果肉的、深色的皮

生栗子有一種野外的味道
淡淡的    在桌燈照射裡
光暈黃    香氣飄盪

微光裡的栗子靜靜的坐著
他的手和刻刀堅定、來回    挪移

銅版


刻、刻、刻
喀嚓、喀嚓、喀嚓

工作室外東京街頭穿梭的人群
吵雜的汽車引擎聲和廢氣
被阻隔在門外

刻、刻、刻
喀嚓、喀嚓、喀嚓

門外的一切也慢慢從他的腦海消離

生栗子有一種野外的味道
淡淡的    在桌燈照射裡
光暈黃    香氣飄盪

刻、刻、刻
喀嚓、喀嚓、喀嚓

栗子在工作台上端坐著
他在工作台前端坐著

刻、刻、刻
喀嚓、喀嚓、喀嚓

刻刀的每一個烙印
不知不覺地變成祈禱
一進、一出在他的呼吸裡

每一道烙印是
靜默中的祈禱
是剝離了一層層不淨之殼   的
暝想

刻、刻、刻
喀嚓、喀嚓、喀嚓
銅版上

栗子在工作台上端坐著
他在工作台前端坐著

在靜默中對話

他是栗子
栗子是他



附註:5月27日我在嘈雜的東京新宿和曹俊彥老師的日本老友矢崎芳則先生匆匆碰面。
            矢崎先生拿了一張銅版畫要我轉交給曹老師當禮物。
            他說,那是他六十歲生日時,下的一個願望,他想做些別的,
            於是開始了銅版畫的創作。身為平面設計師和美術編輯的他,平常就以畫畫為工作,
            但銅版畫是單純的「興趣」。
            銅版畫非常需要耐心、專心,是在很大的「不自由」之下的創作方式, 
            然而他說:「越是忙碌、我越想要創作「無用」的,在全然安靜和專注中,
            我感受到無上的幸福。」原來,從「不自由」形式的束縛中,
            可以生出「心靈的自由」。
            看著矢崎先生的畫,我感覺到那是他的祈禱和暝想。
            靜默的黑帶來無限延伸的留白。於是,我想像他作畫時的樣子,寫了這首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