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3.17.2012

花的心,我不知道



                      賣花的老闆說:
                     海芋的莖是軟的不要放太多水,
                     老闆又說:
                     兩天可以幫她修剪一次,
                     剪個兩、三公分。

                     今天是兩天以後,
                     修剪前,我幫他們拍了照。
                     仔細看突然覺得火鶴和海芋很像,
                     都有一枝黃色的雄蕊,
                     花瓣的質地不同、顏色不同,
                     一個捲曲、一個攤平,
                     但都只有「一片」 ,
                     所以,我想,她們可能是親戚。 

                     海芋有一種清淡的香味,
                     像甜筒卷的花瓣中,
                     藏著細密的、白白的花粉,
                     在等待蜜蜂和蝴蝶吧!
                     火鶴因為是改良的觀賞花嗎?
                     所以,沒有花粉、沒有香氣?
                     我不知道。
                     花的心,我還不知道。
                       

                      附記:

                      對於植物,我所知不多,
                      看到花開了,
                      好欣喜。
                      看到滿樹花苞,
                      好期盼。
                      但我總還是會因為疏於照料,
                      有時,讓即將開花的花苞乾枯、掉落,
                      或是讓開了花樹結不了果。

                      我只是澆水,
                      或是澆太多?
                      或是澆太少?
                      我不知道。 
                      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植物會枯萎?
                      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又復甦重生?

                      花園只是等著
                      偶而媽媽來了,
                      幫花除草,
                      幫樹施肥。

                      我想,我自己有責任
                      好好認識每一株
                      在自己花園裡的植物。

                      對自己照顧範圍下的植物,
                      所知不多。
                      我聯想到自己指導的學生,
                      老實說,我也所知不多。
                      有時以為,用對了指導的方法,
                      卻是錯的。
                      每一個指導生,都不同,
                      可不可以不用成見和框架,
                      如實面對每一個人?
                      我不知道。
                      我想我盡量,但還辦不到。
                      就像我還在認識自己的途中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