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3.06.2011

《窗口邊的小荳荳》30年週展紀行(一):人物篇

        去年策畫了岩崎知弘展,在台北、台東和台中,得到許多朋友的迴響,也因此和來台一起工作的安曇野知弘美術館副館長竹迫女士成為好朋友。
        今年寒假,帶台北班同學去參訪東京知弘美術館時,竹迫副館長還特地從長野縣到東京來為我們導覽解說。那時,她提到了三月份開始有一個《窗口邊的小荳荳》三十週年展,開展前有黑柳徹子女士(知弘美術館東京的館長)的特別演講,以及媒體招待會,她說會寄邀請函給我,希望我可以出席。
        竹迫女士很客氣,她說雖然是邀請函,但是沒有提供機票,不好意思。我沒有猶豫很久,我知道自己應該「在」那裡,那是一個確定的「召換」。於是,25日上台北,26日到東京,27日參加特別演講和媒體記者會,28日去長野縣,3月1日參加安曇野知弘美術館春季開館的記者會並訪問松本猛先生,3月2日回台。
        28日去住了下山田裕彥教授夫人的老家,順道去探訪教授和夫人。
        這趟行程想記錄下來的很多,先談談重要的人物吧!
        


岩崎知弘的第二任丈夫。松本善明先生,今年85歲,當過國會議員,現役律師。聽黑柳徹子演講時,松本先生坐在我隔壁,我們聊了一些事。他說,現在正在執筆寫一本戰後重要的政治冤獄的紀實,約四月可以完稿,這兩三年他遍訪當時相關的人物。我問說,松本先生自己打字嗎?他說,是啊,沒有電腦於無法工作耶。
他已經當曾祖父囉。在等待黑柳徹子出場時,他還主動跟我聊了一些黑柳的逸事呢! 完全沒有政治人物的架子。
演講完,有一位女士買了一本岩崎知弘的畫冊,請他簽名,我看著他寫:「為了人類的幸福與進步」,並且親切地問對方姓名,寫上去。
松本先生沒到過台灣,我邀他到台灣走走,他真的拿出記事本看日期,「六月要到越南,可以先去台灣」,他認真地說,我希望他真的可以來。還很想跟這位長者多聊聊。

黑柳徹子在朝日電視台主持一個訪談節目,今年剛剛慶祝節目製播35周年,她說朝日電視跟她約定「徹子の部屋」還要再作15年,啊哈,到時候今年78的她就....。一個星期五天的帶狀節目,播出35年,大家可以去算算到底幾千集了,我上次看過一篇訪談,那是紀念8千集節目的。
她說四月份要去海地,她是聯合國的兒童親善大使,擔任這個任務也有26年了。15年前到海地時,有許多街童和賣春的小孩(男女都有),那是一個愛滋病蔓延的地區,她說地震後一直掛心想再去探訪,但情勢不穩,所以時間排到今年四月。
在安曇野的知弘美術館訪談了岩崎知弘的獨子松本猛先生,他在1974年知弘過世後,奔走建立美術館,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在許多人的期待和協助下,建立的世界上第一個繪本美術館,到今天兩個美術館,世界收藏插畫規模最大的美術館,令人欽佩。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要趕車回東京),我們只談了40分鐘,我請教他關於美術館的建立和繪本學、繪本和插畫研究等,他說想再多聊聊,他很想知道台灣的事。
明年我計畫去安曇野作研究,屆時應該有很多時間可以聊囉
下山田教授夫人誠子女士,在長野縣松本車站送行。
關於下山田教授和夫人,之前寫了一篇文章。
http://syararira-goalforpaperfight.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22.html

Posted by Picasa

1 則留言:

irisbirdlin 提到...

哇~好羨慕可以和這麼多書上看過的人拍照哦~~~黑柳徹子女士看起來好像小姐哦,不說還以為是三、四十幾歲哩,真的!不過,怎麼突然變黑了呢??而且她四月不能去海地了吧,現在日本更需要大家的援助…

話說回來,老師您現在人在台灣吧?祝福您和您的日本朋友們都平安^^